紫燕0599

75 蟠桃会

早饭后,阿羡一时兴起帮元毅洗了头,用法术烘干头发后,再将他一头极不顺服的头发编成编了一圈小辫,甚是可爱。

洗头之前,阿羡想解下他额间束着的绳带,他却严辞拒绝了:“那是我先前的阿娘亲手做的,我不解。”

阿羡暗道:这小胖子还是个长情的东西,好吧,不解就不解。

元毅见阿羡真的再不提了,反而沉不住气问道:“阿娘,你不好奇这绳子做什么用的吗?”

阿羡双手在编头发辫子,随口问道:“做什么用的?”

“紫元鞭,能灭神灭魔。”元毅道:“先头的阿娘说,我要是取下这个,就不要我了。”

阿羡随意答:“哄小孩的话吧?”

“不是。”元毅语气笃定,“阿娘临死的时候叮嘱我要经常回家住住,别在外面野,闯了祸没人护着。她还说不管什么时候,她都会看顾我,她还说一定会回来的,一定会让我有爹娘的······”他说着说着,语气哽咽起来,一颗泪水滴在膝盖上,很快就渗进了粗布衣裳里。

洇湿了好大一块。

阿羡默默地盯着那块泪痕,良久方道:“依你,不取。”

元毅擦了一下鼻子,抬起挂着泪的圆眼睛看着阿羡道:“你帮我编的头发我也不拆。”

“······”阿羡心头一暖道:“过几天洗头还是要拆开的······不然怎么洗?”

小胖子愣了一会,问:“那,阿娘还会帮我梳头发辫子吗?”

“梳·········”阿羡拉长了音调,无奈的抱怨:“我的天啊!我自己的头都是你爹梳。”

小胖子语出惊人:“那你也太懒了!”

阿羡怒极,揪了他耳朵一下骂道:“小胖子!你敢说我懒?”

小胖子挣脱魔爪,跳到院子里,勉力叉着水桶腰笑道:

“阿娘你也不打听打听,哪有什么话是我元毅不敢说的?”

“那有什么事是我元毅不敢做的?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蓝忘机当头一盆冷水:“上课。”

小胖子笑容凝住,秒怂,规规矩矩低头进了书房。

阿羡隔空指着小胖子,乐的合不拢嘴:“小东西·······”

 

白天瞎逛看书打坐带娃,夜里查看天下事兼双修。

日子过得飞快预定的三个月闭关时间已经到了。忘羡与元毅一起出了碧落宫,却没有将他直接带回姑苏,在昆仑山巅道别后放他继续野去了。

临别的时候,元毅还是解下了额间的绳带,展开居然是一根鞭子,很细很韧,交给阿羡道:“我先前的阿娘说过,这个东西要给下一个阿娘。”

“给我?”阿羡接过,打算甩一下被元毅制止了:“阿娘,这个不能乱甩,威力太大了,注灵一甩,神魔都会成灰----别误伤了阿爹。”

忘羡都无法相信:“这么厉害?”

元毅撇嘴道:“不是这么厉害,我为何当初怕被它鞭打?不过”他认真的说:“阿爹阿娘,你们灵力比不上有些上神,这个东西收好了,别被八翼蝠王那一伙抢去了。”

阿羡讶然道:“他们抢这个做什么?毁天灭地?诛神灭佛?”

元毅道:“不能灭佛,但是能灭一般的神魔,特别是没历过劫的神仙,一点都不经打。阿娘,我先前的阿娘说:紫元鞭在谁手里,谁就是三界之主。”

蓝忘机正色道:“那还真得收好了。元毅,这些年你都保住了紫元鞭,功劳不小啊!”

元毅道:“想要的人太多了,我干脆将它化成抹额——天帝也想要去,我没给。”

再三保证不乱甩,元毅才原地消失了。

阿羡惊得下巴要掉了。

含光君笑着喊她抱住自己的腰:“走了,我们也试试。”双手搭成一个从未见过的手势,念出一串咒语。忘羡二人顿感身边万物虚无,无数星光往后飞掠,停下来的时候,两人已在静室。

阿羡笑道:“难怪元毅跑起来无人能追得上,这瞬移大法快的太可怕了。”

蓝忘机淡声道:“这孩子智商不高,但是只要感兴趣,记住了的东西,千万年也不会忘记。”

阿羡看了看静室,努力闻了闻熟悉的檀香之气,顿感舒爽无比!

蓝忘机伸手拢了一下阿羡腮边散落的几根碎发,声音低沉:“走吧,去和兄长叔父谈谈。”

二人推开院门,倒让在门口晒被褥的周姐刘姐吓了一跳。

周姐笑道:“含光君和羡姑娘午饭在家吃吗?”

蓝忘机道:“在,老规矩。”

阿羡走了一程,与含光君低语了几句什么,回头道:“酸菜鱼,大份的啊!”

周姐大声应道:“好!”

不知道蓝家几位如何商议的。随后仙门百家的子弟都知道了一个宏大的围猎计划,目标直指八翼蝙蝠王。

一时之间人人摩拳擦掌,踊跃报名,都想做第一道第二道防线的勇士。

但是很奇怪的是没有严格的挑选程序,所有报名的人都被登记,都通知了行程,农历的三月二十五在巴蜀小城翠屏集合。

这期间,刚出关不久的忘羡夫妇还如约去了蟠桃会。

集会上,蓝忘机白衣抹额正襟危坐,一本正经一丝不苟,不主动和任何人搭话,别人与他说什么,也是不咸不淡简约答复。夫人阿羡却依旧和司命那伙玩的热火朝天,席间为了炫耀自己雕刻技艺,掌心化出一枚刻刀,手法娴熟的将一枚仙桃镌刻成了拄着龙头拐杖的寿星本尊,惟妙惟肖,栩栩如生。惹得众仙尖叫连连,纷纷叫好!

司命将阿羡拉到一边问:“你,大儿子叫蓝思追?”

“嗯。”阿羡不解的看着他:“怎么了?那么紧张干吗?”

司命十指绞紧摩挲,眉毛拧起道:“麻烦了!下界天帝庙接到许多控诉,说你大儿子屠戮无辜百姓······”

话音未落,阿羡举手截止道:“打住打住!我给你吃个定心丸,百分百诬告。你也不想想,别说是含光君亲自教养的,就凭姑苏蓝氏四千条家规!!!!总之,蓝家出来的个抵个都是君子。”

为了证实这个观点,阿羡拍拍自己的胸脯道:“你可能还记得我曾经是大魔头魏无羡吧?你看我天不怕地不怕,还不是让蓝家制住了?”

她毫无愧色,还洋洋得意的瞅着司命。

司命只好讪笑道:“那我与管事的说说,发下去重查。”

 

蓝忘机冷眼扫过全场,发现与会的人里面没有他想的那几个人,心下稍定。

一个仙娥走来稽首道:“含光君,菩萨请您过去叙话。”

天庭里面说菩萨,一般都是指观世音菩萨。

观音菩萨普度众生,在人间信众颇多,含光君不敢轻慢,起身过去,合十见礼。

菩萨依旧慈眉善目的端庄模样,她坐在莲花座上含笑道:“含光君近来可还在研读佛家经典?”

蓝忘机道:“在。但是都是通传本。”

观音道:“含光君梵文精通否?”

蓝忘机道:“谈不上,看经书可能有点勉强。”

观音菩萨略略沉吟一会,让旁边的童子拿来了一套经书,授予含光君道:“此乃佛祖亲手所录修行心得,全部梵文。今日赠与含光君,请你花费些时日研读修习。”

含光君眸中一亮,双手肃然接过,慎重收入袖中,躬身示礼道谢后返回自己的席位上坐下了。

观音菩萨目送那长身玉立的背影走远,目光收回的时候却与元始天尊的目光碰上,微怔片刻,彼此都微笑颔首示意。

白鹤童子低声问:“天尊,菩萨此举何意?”

天尊捻须,拂尘轻甩,高深莫测道:“佛家也是秉承仁善为念,无须多虑。终是造福苍生罢了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3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